Snippet

【青春,肝苦談】范宜婷 / 呂旻恩 / 蔡慈育 / 陳慧卿 / 黃暐琁






蔡慈育 / 呂旻恩 / 黃暐琁 / 陳慧卿 范宜婷



當初為什麼選擇他//他們當你的夥伴?


范宜婷:合作很久囉,照理說應該很順才對。
呂旻恩:長久以來的合作夥伴。
蔡慈育:多次合作經驗。
陳慧卿:因為都是合作很久的伙伴。
黃暐琁:因為他們是最佳夥伴。


請用三個詞形容你的夥伴。


范宜婷:哇、哇、哇
呂旻恩:美麗、漂亮、女生
蔡慈育:公私分明、有話直說、苦中作樂
陳慧卿:速度,崩潰,健談
黃暐琁:認真、任命、任份


你覺得設計是什麼?


范宜婷:這樣問真是難回答呀,設計真的是包羅萬象呀。
呂旻恩:一個可以讓設計師自己告訴世界我是誰的媒介。
蔡慈育:設計讓生活更為美好,它是一種美、是一種享受、是一種讓人持續追求的存在。
陳慧卿:設計是快樂,開心的去做設計,收到的人也會覺得快樂。
黃暐琁:設計就是生活。


你覺得世界需要設計嗎?為什麼?


范宜婷:設計不是存在於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嗎?
呂旻恩:當然,屏除掉設計師自己對設計的見解,社會大眾都會希望有人能發掘生活中的細節加以設計改良。
蔡慈育:需要,設計是種可以改善人們生活問題,甚至是提升生活美學品質的存在。
陳慧卿:需要,因為設計會讓世界變得更好,更美
黃暐琁:需要,需要讓世界更為便利與美好


覺得當設計師的必備技能是?


范宜婷:好的美觀認知、努力、熱情和喜歡設計,我的認知上,不喜歡設計的設計師是不存在的!
呂旻恩:設計師之眼,設計師之心
蔡慈育:敏銳觀察力、美學品味、說服力、推銷力
陳慧卿:忍耐、速度、溝通、懂得合作
黃暐琁:橫的思考、縱的思考、美感、創造力、溝通能力......


覺得念了四年設計,自己在設計上改變最多的是?


范宜婷:說是改變也不算,就是有進步吧,因為進步所以相對而來的就是會去注意周遭的生活細節,例如會去注意到誰在什麼情況好像會不方便,應該要怎麼改善之類的,或是以前總有:「要是有這種東西就好了」的想法,到後來漸漸變成:「要怎麼做出這種東西」的感覺!
至於心態上也有很多的變化,但說起來有點矛盾,第一個是我學會了「有話直說」這件事,對於團隊合作真的是不能卡在嘴裡說不出口,對雙方你我都不是很好的方法,第二個就是學會了「放寬心」,看起來好像有點矛盾,其實就是發現對方聽不懂人話的時候,就算了,放寬心不要去計較太多,多做一點囉。
旻恩:藉由設計認識觀察藉由觀察認識攝影藉由攝影認識世界藉由世界認識自己。
蔡慈育:視野更廣,更瞭解如何從生活中觀察社會所需的設計。
陳慧卿:改變最多應該是個性,學會了忍跟溝通。
黃暐琁:我讀了兩年的設計,改變最多的是想法,會開始考慮更多層次的問題,從尋找與發掘問題、匯集與分類問題、解決問題、設計外形和功用......瞭解設計不只是美的形式,設計讓世界變理想便利。


在設計上有碰過什麼挫折的經驗嗎?
後來是怎麼克服的?


范宜婷:剛碰設計的時候,很常遇見「時間管理不周」、「實力不足」、「老師就是不喜歡」的這些問題,但這其實時間久了熟能生巧都是能克服和接受的。
問題在於,設計系最可怕的是,人!因為我以前一直處於一個負責任是做人基本的心態去生活,結果沒想到這個世界給了我這麼一個衝擊。
當下真的是很傷心,當作業都是個人的時候世界都是美好的,一旦有了團體合作之後真的是會瞪大眼睛問世界為什麼是這樣。相信就算不是設計系只要是有團體合作的作業都會發現這個可怕的事實。
反正要發現同學各種黑暗面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他一組做期中或期末作業吧。
如何克服?
是說要怎麼克服有些人就是不負責任的這種事實嗎?這種事實在是不能熟能生巧,就給他一句:我們還是別同組吧,才能當繼續朋友。
或是你願意當神組員自己把這份作業做完,用樂觀且快樂的心情學習所有事!
呂旻恩:每當自己在一個領域努力許久,到後來開始被別人發現與肯定自己的成長時,卻反而會因為發現這個領域的博大而開始自嘆不如。
如何克服?
講到克服其實也不難,繼續在這個領域待著,套一句名言:努力一萬個小時後你就能成為專家了
蔡慈育:組員溝通
如何克服?
多次詢問組員所遇到的困難點及討論解決方式
陳慧卿:遇到爛組員
如何克服?
後來就是更努力的完成⋯⋯
黃暐琁:設計草圖畫不來,最後和身邊的人討論和看大量資料硬做出作品,但成品不理想所以感到挫折


從學生的觀點看台灣的設計,
覺得台灣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呢?


蔡慈育:優點:具有強烈的東方風格
缺點:須考量國際更多元文化背景所造成的認知
黃暐琁:台灣其實有好的設計也有好的技術,但必須加強設計師與技術師(師傅或輸出廠商)的溝通,更能呈現作品想表達的內容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
除了專題之外,有再做些其他的事嗎?


范宜婷:
第一,專注於APP介面設計,覺得滿好玩的又有興趣。
第二,認識了好多新朋友和跟好多舊朋友變得更熟悉了,嘻嘻。
呂旻恩:手作方面的工作,持續攝影。
蔡慈育:進行國科會的大專生研究計劃,選修兩門研究所的課程,增加自我思考能力。
黃暐琁:準備雅思考試想出國留學。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你還會堅持走上設計這條路嗎?


范宜婷:其實我覺得我的人生就這一條路了,真的是很喜歡。(但其實設計也包括很多東西啦)
呂旻恩:當然,設計豐富人生。
陳慧卿:會,因為設計是一件開心的事
黃暐琁:還是會,但會讀視覺設計系(平面)


有繼續攻讀研究所的想法和準備嗎?


范宜婷:其實一直有在考慮,但自己本身不喜歡研究東西,或是我還沒找到一個方向想要繼續研讀下去,比較喜歡實作和累積更多經驗,我想等我找到更明確更想研讀的方向應該就會去念了。
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裡面寫,不要為了高學歷而繼續唸上去,覺得他說的還滿有道理的。
呂旻恩:沒有,個人認為設計這一塊在實戰經驗上會比其他更來得重要
蔡慈育:有,希望能持續累積更專業的作品及方向前進
黃暐琁:有方向和準備設計研究所,但不會繼續攻讀。


有沒有對這次設計主題「青春,」的想法或看法?


呂旻恩:青春逗號,一種青春未完待續前途一片光明的感覺。
蔡慈育:青春是種精神,大學四年結尾只是一個逗號的小分水嶺,但只要我們心裡存有年輕的熱情,青春其實一直都在。
陳慧卿:還蠻有趣的一個想法,不會太簡調的只有青春。


偏好在什麼樣的氣氛之下討論呢?


蔡慈育:我喜歡在不同的環境做作品,即使在家裡也會挑選不同角落,促使自己有更多不同創新的想法。
陳慧卿:家裡房間,晚上很安靜的時候,聽著音樂.但不可以有很多吃的餐廳,不然會一直分心


大學四年裡,遇過什麼樣令你為之氣結的組員?
其中你最無法忍受的行為是哪一個?


范宜婷:終於知道天順同學寫的「都一樣吧」是什麼意思了,原來意思是大家討厭、不喜歡的組員差不多就是那樣吧,都一個樣。
歸納起來就是不負責任, 反正這類的人大概大家都討厭吧其實差不多。
但我最近了解到一個很正面樂觀的想法,看到別人也常常被不負責任的組員欺負,我問他說為什麼不反抗呢?他回答:就當做在學習啊,反正他什麼都不會,我什麼都會!
我真的覺得好感動,雖然這句話很多人都掛在嘴邊,但真正做到的可能只有幾個人。
我想我們以後大概會很感謝那些人,謝謝你這麼不負責任,謝謝你臉皮這麼厚,謝謝你這麼好意思,謝謝你讓我什麼都會!
給正在一起辛苦的人:不要擔心,就算他們現在得逞了,他們逃掉現在應有的責任,以後出社會也逃不掉,就算他們現在可以靠父母靠組員,未來也只能靠自己,就算他們現在可以靠權力,權力也總有一天會倒。
不要擔心,我們現在得到的都會是我們的,他們現在得到的都不會是他們的。
呂旻恩:遲到遲交遲緩
蔡慈育:不積極不盡責或馬後砲
陳慧卿:就是拖稿不交的人,永遠找不到人,電話不接,FBLINE都不看的人


有沒有最看好的組別,為什麼?


范宜婷:當然有啦,就是那個神人組啦!峻吉哥哥那組神人們。真的是很精緻又漂亮~喜歡!
呂旻恩:繪畫美術風格神人組
蔡慈育:狐鈴,美術精緻,畫面具有吸引力。
陳慧卿:有,李峻吉那一組,因為美術很強,很期特最後的成品
黃暐琁:蒯蒯那組,他們的風格還蠻喜歡的


跟組員之間,有沒有發生特別有趣的回憶?


范宜婷:樓下有事嗎。
呂旻恩:在一起了


如果跟夥伴有意見上的不合,都會怎麼解決問題?


范宜婷:這真的有點困難,因為其實大家說的話都各有立場,每個人的想法也不一樣,也許他覺得那樣比較漂亮,也許另一個覺得那樣比較吸引人,這時候呢,就可以去找漂亮的指導老師幫忙囉!
呂旻恩:叫夥伴去跟夥伴打架。
蔡慈育:多次溝通,瞭解顧慮所在,互相斟酌討論出對作品最有所幫助的結論。
陳慧卿:講清楚覺得不好的地方,再慢慢溝通看什麼方法解決最好。
黃暐琁:盡量良性溝通都可以解決。


大學四年最感謝的老師是?為什麼?


范宜婷:有讓我學到東西的老師我都很感謝!但最喜歡鄭霈絨老師了!
呂旻恩:簡政義,讓我發現AE影片特效的美好
蔡慈育:鄭霈絨老師,老師不只帶領我畢業專題,同時也是我國科會研究計劃的指導老師,在老師身上學習到很多,也提升我不少設計思考能力。
黃暐琁:鄭霈絨老師,她給我很多建議和機會


認為這次的專題有得獎的機會嗎?


我們目前只考慮到能不能做完的問題!


有想藉由畢業專題達成什麼目標嗎?


我們希望可以促使大家探討內心真正所追求的快樂


對正在看粉絲頁的觀眾說句話吧


follow mw


用你的話對「青春,」吶喊吧!!



我們的青春就埋在那裡了,想要就自己去找吧!


Leave a Reply